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[食譜]電飯煲焗麵包-日本麵包2號



材料:
高筋麵粉 350g

牛油 21g
砂糖 21g
牛奶 35cc
水 180cc
乾酵母 5g
食鹽 6.5g


步驟:
1. 在電飯煲內加入麵粉、砂糖、食鹽、已用水溶解的酵母、水、牛奶
◇如愛更柔軟的可多加水和牛奶◇

2. 將所有材料攪拌直至大,形成麵團狀
3. 加入牛油
4. 不停揉麵團,直到不粘稠了就整理成圓形
5. 在溫暖的地方放置一小時,進行第一次發酵
6. 抽出四成空氣
☆不能用拳頭亂按!! 在50cm高處輕甩幾下即可☆

7. 抽出空氣後第二次發酵,還是放一小時
8. 然後按下煲飯按鈕,大約一小時烤其中一面,翻到第二面繼續烤
9. 烤完之後再次翻面繼續烤,烤三次就完成了!


日式麵包王片段:




-動畫裏應該是用焗蛋糕的電飯煲焗麵包,沒有寫明烘焗時間
-我用普通的電飯煲焗第一面時用了大約10分鐘
 這麵包的水分不多,而因為電飯煲是水分差不多蒸乾後就會跳掣
-跳掣後我等了5分鐘左右,再按下按鈕烘焗 (這次烘焗用了5分鐘左右)
-再次跳掣時我就翻轉麵包焗另一面,這次我也是按了兩次按鈕 (前後大約10-15分鐘)
-最後我再反轉麵包回到第一面,再按一次按鈕 (2-3分鐘後就跳掣)
-跳掣後我沒有即時取出麵包,拔掉插蘇後等了幾分鐘才倒出麵包
*總烘焗時間大約是30-35分鐘吧(包括跳掣後等再按掣中間的時間)*


溫馨提示:

1. 根據個人喜好,可以加入雞蛋或抹茶粉
2. 電飯煲內膽先用牛油塗勻, 以防黐底
(我第一次造日本麵包2號就是沒有塗牛油就直接放麵團入飯煲內焗,結果第一面全黐底了......

3. 反轉麵包時最好用碟子蓋著飯煲倒出,然後才放回飯煲,因為麵包十分燙手
4. 牛油應該用無鹽牛油比較好,兩次造出來的麵包我都覺得味道偏鹹
 (
兩次我都用了有鹽牛油,而第二次造時已經加多了糖,但還是偏鹹)


加了雞蛋的日本麵包2號:
-大概是因為雞蛋是液體狀,水分應該不用180cc那麼多,結果搓了很久麵團都是很黏
 (已經再加了麵粉,但仍是很黏)


-搓了30分鐘情況還是一樣,於是我不理了照加牛油去揉麵團
 最後整理成圓球狀時我先把雙手塗了牛油再弄,所以牛油份量是多過食譜的21g


-未焗前我還擔心這次麵包會不成功
 (因為揉麵團時間太長,差不多用了40分鐘,我第一次造時10分鐘左右就揉好了)
 幸好今次麵包的口感比第一次造時更好!看來揉麵團的時間不能省的



食後評價:
~比方包好吃,麵包中間比較濕潤,吃起來不會覺得乾巴巴

~加了雞蛋的日本麵包2號口感更鬆軟,比較像蛋糕
 (沒加雞蛋的日本麵包2號的口感則介乎方包與中式蒸包之間)



#焼きたて!!ジャぱん
#炊飯ジャーぱん(炊飯器で焼いたパ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